原文发布于2022年10月8日,发布于深圳乾元移民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美国移民指导

106日正值国庆假期,在节日的喜庆中我们收到了德克萨斯移民服务中心的邮件,邮件显示G先生的I-140申请获得批准,在USCIS网站查询到的状态也显示“Case Was Approved”。对于该案例,我们认为有必要做一个总结,为有志于申请EB-1A的申请人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移民局发来的批准信

移民局官网查询结果

G是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工程师,土木工程是建筑工程、工程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专业,我们对此并不陌生,我们曾在建筑工程的相关领域有多个成功的EB-1A案例,包括但不限于:空中造楼机、建筑设计、基坑支护、建筑工程BIM,等等。与之沾边的领域,比如装饰设计也有成功的案例,甚至有一个从事棚户区改造的申请人也在我们的指导下获得了杰出人才移民签证。但我们也遇到过失败的案例,比如在20199月份,有一个定位于高层建筑的申请人L先生就没有通过,我们在整个过程付出了很大的心血,结果却令人遗憾。对于驳回的结果,移民律师也深感不解,我们发现移民官非常注重申请人到了美国是否依然可以发挥这种才能,从而造福美国社会,这个主观的判断正是移民官自由裁量权的体现,现阶段很多美国EB-1A杰出人才移民申请被拒签也是因为自由裁量权问题。L先生此前曾经申请EB5投资移民没有成功,这次遇到了挫折,没有听从我们的建议重新申请。我们在2019年成绩不俗,但这个案例是一个遗憾。从这个失败的案例之后,我们在陈述方面更注重申请人在美国行业价值方面的提炼,更突出申请人的工作对于促进社会进步尤其是促进美国社会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以此来说服移民官,减少移民官使用自由裁量权否定申请的几率。

此处不详细展开讨论申请的细节。此番对于G的咨询,我们看好了G的条件,但我们对于土木工程这个传统的行业并不是很看好,每年都有大量的土木工程行业从业者申请美移签证,导致土木工程行业的申请门槛水涨船高,此外,中国和美国在土木工程的行业标准方面存在差异,换言之,申请人在中国取得了成绩,未必能在美国继续取得这样的成绩。G曾咨询过国内一个大牌的移民机构,得到的结果是无法满足EB-1A的申请条件,选择NIW更合适。对于这个评估结果,我们是认同的,土木工程从业者申请EB-1A困难重重,NIW不失为一个选择。但从策略方面来讲,由于EB-1A可以加急审理,无排期(或者排期短),所以我们决定是先申请EB-1A,看加急申请的结果再决定要不要调整为NIW,最终G选择EB-1A+NIW的模式,为此我还劝说G不要浪费钱,策略上先申请一个再说,但G决定是两者一起递交,以此获得双重的保障和提高通过率。如果不那么考虑经济因素,G的做法是明智的,实际上两者一起申请,额外的费用也不多。

(申请人找了其他机构公司评估,认为不满足EB1A条件,推荐做NIW)

 

(我方评估后认为EB1A就足够了,不用浪费钱)

G从事土木工程行业,对应的细分领域是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我们从G的细分领域找到了突破口。此处不展开讨论举证的条件和内容。仅仅讨论理由和思路如下:

公路工程路基边坡灾害、地震灾害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难题和挑战,尤其是对于美国、中国这样的基建大国而言,公路建设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为经济水平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也带来了一列问题,如边坡地质灾害等。

公路路基及路堑边坡地质灾害是因公路周围的地质不断恶化而发生的灾害。灾害的主要类型有泥石流、落石、坍塌、崩塌和滑坡等。边坡地质灾害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出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对边坡地质灾害的预防和应急措施具有研究意义。从地质学的角度分析,地质岩性组合及结构组不适合建设公路,其内部固有的因素是发生边坡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除了降雨、地震等不可抗力因素外,人类活动和工程活动也对地质灾害起到了助推作用。地质灾害的发生也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

2022年,全世界都遭遇了极端天气的打击,美国也不例外,尤其是在美国的中西部地区,高温、干旱、洪水除了给美国民众的生活带来打击外,还给很多本就处于老旧状态的基础设施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就拿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为例,7月中旬席卷美国中南部地区的雷暴天气让这里一夜遭遇了200毫米的强降雨,部分建于19世纪的排水系统不堪重负,导致城市公路和铁路全面中断。而在7月底遭遇洪灾的肯塔基州东部地区也是如此,洪灾在淹没了成百上千个家庭和工厂,造成人员死亡的同时,当地道路、桥梁和其它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数万户家庭断电,这也导致救援工作无法快速进行,并一度中断。

曾被称为“基建狂魔”的美国为何在面对自然灾害的时候,基础设施会受到那么大的冲击?美国基建目前的老旧情况是因为它起步早,长期不重视修缮带来的污水处理网络陈旧、桥梁出现裂缝坍塌、道路和涵洞破损严重,无一不会在极端天气情况发生时给民众带来风险。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在20213月份发布的评估报告称,2021年美国基建的总体状况评级为“C-”,这一评级意味着美国基建总体状况处在平庸水平,一些领域有重大缺陷。公路在2021年美国基建分类里评级最低,为D,因全美有超过40%的公路都处于“糟糕”或“一般”的状态。以美国著名的95号州际公路为例,这条形成于1957年,但最终花了61年才全线贯通的州际公路可以说是美国公路里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迟迟不能通车是因为州政府与联邦政府之间的争端。好不容易贯通了,各州用来维护这条公路的资金又存在短缺问题,导致路面情况十分糟糕,因此,它被称为美国最致命的高速公路之一。

20211115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签署了一项约1.2万亿美元($1,2 trillion)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以修复美国老化的道路和桥梁,升级电网,扩大宽带互联网接入。

拜登表示,仅去年极端天气事件就造成了990亿美元的损失。两党基础设施法案将重建我们的桥梁、供水系统、电线和堤坝,使之更好、更牢固

在这个备受关注的基建法案中,其中主要分为重建美国基础设施、加强制造业、创造高薪就业机会、发展经济和解决气候变化危机等主要方面。在重建美国基础设施方面,该法案要求美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修建道路、桥梁、港口等,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将投入1100多亿美元用于更新和维修桥梁和高速公路,这也是该国近50年来最大一笔的道路设施投资。

该法案还提及,美国将投资390亿美元,用于完善和更新该国的公共交通基础,其中包括启用用零排放的公共汽车。同时他们还将投资420亿美元用于港口和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该国还将投资75亿美元用于在美国本土建设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

在这样的背景下,申请人在美国开展岩土工程勘察工作,开展公路边坡工程地质灾害风险性评价及控制工作,减少公路路基及路堑边坡地质灾害,将有力地配合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会为美国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利益。

在我们的指导下,G很顺利地完成了所需资料的收集,9月份递交后加急10月5日获批,这个过程中没有遇到补件,很顺利的就通过了。尽管G在申请过程中面对漫长的材料准备期产生了焦灼、焦虑的心情,有时候甚至泄气地表示“提交出去算了”。但一个好的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知识库